纽约摄影学院教程一书阅读笔记 (第一课)

第一课 摄影家的眼力


1.1 摄影家的眼里

最重要的因素是知道应当追求什么

三条基本原则:

-鲜明的主题(题材)

-引导注意力到被摄主体上

-画面简洁


1.2 好照片要有主题

对于真正的杰作要有进一步的要求:它不仅要有明确的一般性的主题,还要能表现普遍性的主题。(这不只是一个正在削苹果的妇女,她代表着这一类型的妇女——她们勤劳、朴素、踏实、坚强、善良、健壮。这简直是美国人理想中的典型的母亲。)


Q: 什么是普遍性?

A: 这位妇女是她的母亲?姐妹?还是她的邻居?对此我们并不知情,也并不关心。而这位妇女现在已经属于全世界了。我们每个人,只要看到她,就能了解她的某些经历,就触动了我们自己的生活———这就是普遍性。


1.3 一幅好照片要有一个能吸引注意力的主体

一幅成功的照片对于观赏者来说,也是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。 



1.4 好照片画面要简洁

悲痛是一种高度的个人感情,所以,马诺斯选择了简洁。他不去拍那数百张面孔,只拍一张面孔。舍掉不重要的内容,只聚焦于这张表现母亲的最纯洁、最痛楚、最具有个人感情的悲痛的面孔,结果就拍出了这张触动心灵的杰作,把悲痛的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。 


所谓简化,就是要去掉那些分散注意力、削弱主体的因素。这并不意味着把背景上的东西统统去掉。如果周围环境有利于表现主体,它们就是必不可少的。


于是,在按下快门之前,就有三个问题值得考虑了:

一、这幅照片我要表现的主题是什么?

二、我怎么样才能把注意力集中到被摄主体身上,又如何把观赏者的视线吸引过来?

三、画面简洁了吗?是不是只包括了有利于把注意力引向被摄主体的东西?是否舍掉了那些分散注意力的不必要的每一项内容?


1.5 对三项基本原则的运用

1.6 找出最好的一张 



选之前,还是先问自己那三个问题


1.7 观察你周围的世界

-必须用全新的方式重新观察你周围的一切

-我们看得太多,所以就视而不见了

-使用新奇感和陌生感
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Mallory Qiu | Powered by LOFTER